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朴瑾惠国会演说

  2016年2月16日

  尊敬的各位国民、国会议长和各位议员:

  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导弹诱发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在此我将阐释政府为解决国民的担忧和危机感而采取的应对方案,并恳切希望国会能够一同合作、共同参与。

  朝鲜无视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和警告,在新年伊始悍然实施了第4次核试验,正面挑衅了朝鲜半岛和平和世界和平。尤其,在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讨论声中,朝鲜再次发射了弹道导弹,并宣称将再次实施核试验、发射导弹。

  这是一种极端挑衅行为,表明他们并不追求国际社会期望的和平。如不改变现状,任由金正恩政权脱缰狂奔,长此以往,朝鲜将会部署核导弹,我们则将饱受恐惧与恐慌的折磨。

  长期以来,朝鲜无数次发起挑衅。

  仅近期而言,2010年“天安”号舰沉没事件,夺去了我们46名将士宝贵的生命;延坪岛炮击事件是直接对我国领土施加的武力挑衅;去年8月发生了非军事区的地雷和炮击事件。

  尽管朝鲜如此挑衅,我们依然不断努力,促使朝鲜改变、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建立共存的韩朝关系。

  我一直努力避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把执政重心放在了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和构建统一基础上。政府在启航之初就表示绝不容许朝鲜拥有核武器,坚决应对朝鲜的挑衅,但同时公布了“朝鲜半岛信任进程”这一政策基础,希望建立韩朝间信任。

  2014年3月,我在德累斯顿宣言中提议共同修筑民生、文化、环境三大道路;去年8月,韩朝局势高度紧张之际,举行双方高级别对话,努力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分别向UNICEF、WHO等国际机构和民间团体援助382亿韩元和32亿韩元,面向朝鲜弱势群体开展保健医疗事业;去年10月,受朝鲜邀请,我国专家访问金刚山,进行了山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共同考察和发掘开展开城“满月台”遗址工作以恢复民族同质性。此外,还积极促进民间层面的交流合作;去年8月,开始韩朝京元线(首尔-元山)铁路韩方路段修复工程,认真研究韩朝经济合作构想以促进朝鲜产业发展。

  回顾过去,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仅在政府的层面实施的对朝援助已超过22亿美元,再加上民间层面的援助金额,总计超过30亿美元。然而,朝鲜却以核武器和导弹回应我们的努力和援助,现在甚至公然进行氢弹试验,令世人震惊。

  各位国民,现有的方法和善意无法挫败朝鲜政权进行核开发的意志。一旦朝鲜的核开发能力升级,朝鲜半岛的悲惨局面就显而易见。

  我认为,现在我们不可以再被朝鲜的欺骗和威胁牵着走,不能再发生像过去一样屈服于朝鲜的挑衅和无限度援助的事情了。我们需要寻找根本的解决方法促使朝鲜发生实质的转变,现在需要我们拿出勇气、为此实践。

  现在国际社会异口同声谴责朝鲜的挑衅行为。第四次核试验之后,已有超过100个国家谴责朝鲜的挑衅行为;发射远程导弹之后,谴责力度更甚,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制定史上最强硬有效的对朝制裁决议案。这表明,国际社会无法继续放任金正恩政权极端挑衅的强烈决心。

  尽管国际社会正努力应对朝鲜的挑衅,但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的第一受害者是我们,这一问题的最直接当事人也是我们,大韩民国。

  长期以来,每次韩朝关系紧张之时,朝鲜就数次提及要对韩国进行核攻击,威胁我们。1994年“将首尔变火海”言论发表之来,朝鲜不断肆意威胁我们,“核阵雨”、“核灾难”、“核攻击”、“核战争”、“核报复打击”等。

  我们在朝鲜的威胁之下生活了太久,国内一定程度上出现国家安全意识淡薄的倾向,考虑到朝鲜和我们是必要实现统一的民族,我们或许刻意回避着朝鲜的核武器是针对我们的这一尴尬事实。

  现在我们要放弃朝鲜不会使用核武器的侥幸心理,摆脱仅依靠国际社会制裁的无力感,我们要引导国际社会的有力合作,我们必须动用一切可用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这次,政府决定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营。这一决定是出于对严重局势的认识,我们必须切断朝鲜外汇来源以阻止朝鲜核武器与导弹能力升级。

  众所周知,仅去年就有1320亿韩元投入到开城工业园区,截至目前,共计投入了6160亿美元。我们了解到,我们支付的绝大部分美元工资都未用于提高朝鲜居民生活水平,而是上缴负责研制核武与导弹的朝鲜劳动党高层。

  总而言之,我们实际上是在援助朝鲜政权开发核武器和导弹,而这一情况绝不可以继续下去。

  世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到对朝制裁中,也正是由于国际社会的帮助并没有落实到朝鲜人民身上,而是到了金正恩体制的维持上。同时,国际社会正寻求强有力的制裁手段断绝朝鲜的现金来源。韩国是最直接的当事者,我们当然要与国际社会一起采取所有措施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这次政府最先做出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转的决定,是为了保证韩国企业家和工人平安无事。2013年朝鲜单方面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营时,7名国民被当成人质,扣押了约一月之久。为了他们的安全回国,我们曾煞费苦心。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确保国民在最短时间内平安回国,我们无法提前通知,只能采取紧急措施。

  政府为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损失,虽然制定了撤离物资和设备的计划并要求朝鲜的合作,但朝鲜不出所料,仅给了我们30多分钟,强制性关闭了开城工业园区、冻结了资产。我们企业的努力如同敝屣一般,被弃之一旁。企业不得已只能留下工厂设备和大量的原材料、库存,我对此深感惋惜。

  每次朝鲜发起挑衅,我们就担忧身处开城的国民,我们企业的心血就付之东流。我们不能任由这类事件再次发生。政府将会保全入驻企业的投资,积极援助力争早日实现正常经营。利用韩朝经济合作基金的保险,尽快支付投入开城工业园区资金的90%。政府将提供替代土地等工厂用地,并与工商界一道对所需资金和人力等给予援助。而针对由生产延误引起的损失问题,政府将会制定其他的措施。现在政府为实现快速实效的援助,已经展开联合对策班,寻找入驻企业人员,给予1:1的援助。

  尊敬的各位国民:

  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不过是我们与国际社会一同采取的制裁措施的第一步。

  从现在起,政府将采取更加强力有效的措施营造迫使朝鲜自觉改变的环境,令朝鲜惨痛醒悟发展核武器不仅无法图存,反而会加速垮台。

  为此,我们不仅要与同盟国美国加强合作,更要加强韩美日三国间的合作。同时要继续重视和中国及俄罗斯的关系。

  除朝鲜以外的五方已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形成坚定共识,五方均不希望朝鲜半岛因核武器挑衅陷入紧张和危机之中。今后韩国将集中外交力量设法落实共识。

  但是无论采取多么强力有效的制裁措施,其效果的发挥都需要全民团结的支撑力量,都需要我们以坚定的态度将制裁贯彻到底。

  朝鲜可能会加强宣传和煽动,通过各种挑衅制造混乱,离间韩国内部,煽动内部矛盾。越是如此,国民越要团结一致,国会越要齐心协力,这是令朝鲜无法得逞的唯一办法。

  但令人痛心的是,国内一些人提出“北风疑惑”等各种阴谋论。如果韩国社会因这些阴谋论而发生混乱,那正中朝鲜的下怀。我们都强烈谴责朝鲜的鲁莽挑衅,我们也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但尽管如此,我们不会允许内部发生分裂,不会将刀尖转向自己。

  若堤堰的水位上升,则细微的裂痕也会使其坍塌。朝鲜的挑衅行为促使紧张的水位升至最高,如果我们内部继续矛盾和分裂,那么大韩民国也必将倾覆不再。

  在安保危机面前,不分在野党或执政党,不分保守或进步。国家安保和国民安危绝不是战争的对象,也绝不能成为战争的对象。国民将政治权力交予我们手中,是希望我们守护国家、保护国民,不是希望我们选择风险。

  残酷清洗张成泽、李英镐、玄永哲等朝鲜高级干部暴露出极端的恐怖政治已成为朝鲜维系政权的手段。因此,我们很难预测朝鲜的挑衅,我们必须采取彻底的措施应对未知的极端行为。

  现在,国民坚决守护大韩民国的意志和团结精神,军人的拳拳爱国之心比任何时候都来得热烈。

  尊敬的各位国民:

  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坚决保护大韩民国和各位国民的安危。恳请各位国民也相信政府的坚定决心和措施,同我们一道努力。

  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应对今后朝鲜可能发生的所有即兴的挑衅行为。

  政府目前已确立军事应对态势,正做好彻底的准备,以应对网络攻击、针对多用途设施的恐怖袭击等非军事挑衅。目前韩美两国正就加强韩美协防力量以保持强有力的对朝威慑力以及提高韩美同盟反导能力开展磋商。2月7日开始商讨部署萨德也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国会议长,各位议员:

  我们无法确知朝鲜何时以何种方式发起鲁莽的挑衅,而国民的安全正受到恐怖主义等多种形式的威胁。我在此请求国会尽早通过保护韩国国民生命安全的反恐法和旨在改善朝鲜人权状况的朝鲜人权法等法案。各位议员是国民选出的,请听一听国民的声音。

  尊敬的国会议长和各位议员:

  各位被选为议员、第一次站在这里时,曾在国民面前宣誓“遵守宪法,为促进国民的自由和福利以及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视国家利益为首位,忠于国会议员职责”。我想各位一定不会忘记这一切。 “拯救民生 敦促立法 签名运动”中有100万名市民参与其中。各位议员在春节返乡期间应该也切身感受到了国民对韩国经济的担忧。

  我再次请求国会通过刺激经济发展和民生法案,以实现对国民的承诺,改善国民生活水平,促进各地区发展。

  自服务业发展基本法提出至今,已有3年半之久了。实现韩国经济飞跃发展和青年的美好未来取决于此。

  在全球经济发展不力的背景下,像过去一样仅仅依靠制造业和出口已经无法保证韩国经济的增长了。

  服务业是就业岗位的宝库。它可以创造多制造业2倍之上的就业岗位,尤其最多可创造出69万个旅游、医疗、金融、教育、文化等青年喜爱的优质就业岗位。据2013年~2014年OECD国家资料显示,就业率达70%以上的发达国家都在促进服务业发展。只要促进服务业发展,我们就可以创造70%的就业率,使韩国真正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有人担心这会损害保健和医疗的公共性,但这种看法是过度的臆想和杞人忧天。政府提出的服务业发展基本法中没有一项损害了保健和医疗的公共性。利用世界最高水平的医疗人才和基础设施,将医疗产业打造成战略产业,创造高级就业岗位。这却被视为“医疗盈利化”,长达3年半的时间内仍无法得到国会通过,令国民不解。

  眼下最迫切的事情是给予青年新的就业希望,建立紧密的社会安全网,保障工人利益,创建共生的就业生态系统。劳动改革就是就业岗位改革。请尽快通过劳动改革第4法。我在此恳请国会站在国民的立场上,收回偏见的目光,通过那些能够抚慰国民伤痛、点燃经济活力的法案。

  面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射导弹的威胁,我和政府都感受到了重大的责任,在此感谢各位国民信任政府、坚决对抗。我和政府一定会改变朝鲜政权的态度,让和平真正扎根朝鲜半岛,让半岛北部的人民也享受到自由、人权和繁荣的果实。

  朝鲜人民因遭受错误的统治而生活困苦,对此我们不能熟视无睹。

  尽管前进的道路比现今更充满挑战,但我相信在国民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实现和平通常。希望各位国民为实现和平繁荣的朝鲜半岛及和平统一之路而共同努力,希望各位议员积极合作、共同参与。

  谢谢。

  翻译/刘倩雯

(本文内容转载自“海外网-侠客岛专栏”)

 

话题:



0

推荐

王嘉鹏

王嘉鹏

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编委,财新网运营高级总监。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